跳到主要內容
:::
:::

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簡介


「原住民族基本法」第24 條規定「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,策訂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,將原住民族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,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顧,建立完善之長期照護、緊急救護及後送體系,保障原住民健康及生命安全。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傳統醫藥和保健方法,並進行研究與推廣」。104年,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,「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,消弭福利與照護的不均等」。其中,具體政策包含「強化基礎建設及納保率」、「推動原住民族健康法」、「挹注預算推動在地化的照顧工作」、「培養具文化敏銳之醫療人才」、及「傳統醫療知識復振」。藉由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,臺灣原住民族的健康狀況逐年在改善中,如平均餘命的增加、急性傳染病退居十大死因之外,事故傷害死亡率亦有逐年下降的趨勢,但與全國相較仍然有一些差距存在。因此,原住民族委員會(以下簡稱原民會)依據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發展第1、2、及3期四年計畫暨統計法及其施行細則相關規定辦理及編制,每年製作發行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,以協助掌握全國原住民族健康狀況。
   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內容大綱如下,本網站提供年報統機資料查詢及下載,歡迎多多使用!
1. 人口統計。
2. 死因統計。
3.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與疾病統計。
4. 原住民族地區醫療資源現況及原住民族使用服務量分析。
5. 預防保健服務使用分析,包括:兒童預防保健、孕婦產前檢查、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、婦女乳房攝影檢查、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、兒童牙齒塗氟檢查、成人預防保健健康加值服務等7項。
6. 與全國人口比較及歷年趨勢分析。
7. 兒少福利專章。
8. 身心障礙統計。
9. 老人服務專章。
10. 家庭暨婦女服務專章。
11. 國民年金、全民健保及團體意外保險統計。
12. 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統計。
13. 長期照顧專章。